close

以下文章取自 陳醫師blog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dr-jameschen/article?mid=17035&prev=17717&next=16638&l=f&fid=8

自從去年十一月<過敏,原來可以根治!>新書上市以來,至今也在北中南演講十多場了。四月份將在台北、台中、台南、高雄,針對有機店的客戶,舉辦過敏的演講,日期尚未確定。

我發現,雖然演講反應很熱絡,但是大家最想知道的,是快速簡單的答案: 到底要吃什麼,可以快速緩解過敏? 為了因應聽眾的需求,我在此簡單歸納成兩大方向:

第一方向: 立即舒緩: 維他命C+生物類黃酮、野生玫瑰花瓣萃取、針對過敏的三種腸益菌。

第二方向: 保養改善: 優質烹飪油、優質OMEGA3的油、天然洗潔粉。

我在此稍為解釋一下,第一方向是要根據患者所最缺乏的,進行補充,就會有立竿見影的效果。很多媽媽常問,市面上有那麼多產品,她家小孩到底要服用哪一種? 我的答案很簡單,看小孩缺乏什麼就補充什麼

維他命C+生物類黃酮
維他命C+生物類黃酮是天然的抗氧化劑,是人體不會自行製造的,必須從飲食當中攝取。但如果小孩平時不愛吃新鮮蔬菜水果,甚至常吃油炸物,那麼,他的身體裡面的抗氧化劑就會比較缺乏,過敏發作時,如果給他補充維他命C+生物類黃酮,過敏就會很快舒緩。有些敏感的人,只是單單口含這類營養品時,幾分鐘之後,鼻子就會開始暢通。但是有些人吃了半天也沒效,因為它的身體可能不缺或不只缺乏抗氧化劑,必須試試其他營養品。

延伸閱讀: <過敏,原來可以根治!>p.91-96, p.170-174, p.216-217, p.219。

==>柳橙,葡萄柚,百香果,蘋果,水蜜桃,鳳梨,芭樂都有,但是要選擇帶點酸味的

野生玫瑰花瓣萃取
如果效果不明顯,我們可以加強生物類黃酮的濃度與種類,以達到消炎和抗敏的效果。我在美國的診所常用槲黃素,但在台灣,野生玫瑰花瓣的萃取物是我遇過可以合法使用的、最有效的生物類黃酮,從日本的研究報告和我的臨床觀察來看,它的效果可媲美西藥的抗組織胺,但是沒有副作用、而且可以耐酸、耐鹼、耐熱、耐寒、即使潮解還是有效果。是一種很難得的天然植物成分。目前已累積一些的臨床案例,例如口含一兩顆之後,五分鐘鼻涕倒流就停止,或過敏性結膜炎血絲也是五分鐘後就消退。

延伸閱讀: <過敏,原來可以根治!>p.92, p.95, p.217, p.219, 小冊子p.28。

針對過敏的腸益菌
如果過敏患者的腸道消化功能不好,例如常常腹脹、消化不良、悶悶脹脹、拉肚子、便秘,這很有可能是腸道好菌太少所引起,造成的原因可能是曾經服用抗生素、或是常吃含防腐劑的零食、含農藥的蔬果、含抗生素的肉類等等,導致好菌減少。這一類的過敏患者,如果補充腸益菌,通常會有很好的效果,不但腸道暢通,功能恢復,而且如果補充專攻過敏的腸益菌,更是會有立竿見影的效果。不管是鼻敏、氣喘、腸道過敏,都會很快得到舒緩,我個人的體會是鼻子很癢、噴嚏連連、鼻水直流,口含這一類的過敏好菌,症狀可以在一兩分鐘內紓緩一大半。有人會問,腸益菌不是要等到吃到肚子以後才會發揮效用嗎? 其實未必,腸益菌的細胞膜表面一接觸到口腔黏膜,就會發揮效果,身體敏感的人、在過敏發作的時候,可以做實驗感受一下。以上所說的效果,有一個大前提,那就是菌數必須足夠,菌種必須正確,而且最好是活菌,否則吃了半天只是在浪費人力物力財力。

延伸閱讀: <過敏,原來可以根治!>p.175, 小冊子p.5。

腸漏症
如果是腸道嚴重過敏,食物過敏原經檢測,高達一二十種食物中重度過敏的話,那就很可能是腸漏症,必須補充麩醯胺酸,以加強腸壁黏膜細胞的修復,促進康復。

延伸閱讀: <過敏,原來可以根治!>p.153-156。

優質烹飪油
至於第二方向,比較偏向緩慢的體質調整,不一定有趕立竿見影的快速效果。首先,我要大力呼籲改善食用油的品質,因為90%的人每天都在吃壞油,整個皮膚和黏膜的肥大細胞的細胞膜,都受到影響而變得不穩定,過敏怎會好起來? 優質的烹飪用油有很多,例如苦茶油、椰子油、橄欖油等等,我個人最推崇的是台灣的國寶: 冷壓苦茶油。品質好的苦茶油不但冒煙點高,不易變質,淡淡清香,經得起煎煮炒炸涼拌全方位烹調,而且含有許多特殊成分可以修復黏膜,值得推廣。

延伸閱讀:<吃錯了,當然會生病!>、<吃對了,永遠都健康!>、<過敏,原來可以根治!>。

優質Omega3的油
Omega3的油,具有穩定肥大細胞的效果,可以消炎、降血壓、消水腫、等等,幾乎可以號稱為天然的油性消炎藥。它在亞麻仁油、魚油、海豹油裡面含量豐富,這方面的資料很多,很多人也都很清楚,就不多說了。

延伸閱讀:<吃錯了,當然會生病!>、<吃對了,永遠都健康!>、<過敏,原來可以根治!>p.150, p.170, p.217。

天然洗潔粉
天然洗潔粉包括天然洗衣粉和天然的手工皂。皮膚過敏的人要使用天然洗衣粉大家容易理解,但是即使鼻子過敏或氣喘的人也需要天然洗衣粉和天然手工皂,這我就要提醒一下,因為大部分市售的洗衣粉和香皂,都含有濃厚的人工香料,難免殘留在衣物或皮膚上,經由鼻子吸入,其實對呼吸道相當不好,過敏體質若能避開,身體會舒爽很多,這一點我深深有感觸,給大家做參考。

其它延伸閱讀:
過敏五不: <過敏,原來可以根治!>小冊子p.1-4。
壓力: <過敏,原來可以根治!>p.178-188, p.222-229。
排肝毒: <怎麼吃,也毒不了我!>、<過敏,原來可以根治!>p.156-158, p.210
醫療斷食: <怎麼吃,也毒不了我!>p.160-183、<過敏,原來可以根治!>p.116-129, p.219-222。
你已經不是你了: <過敏,原來可以根治!>p.158-161。
水溶式吸塵器: <過敏,原來可以根治!>p.197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ig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